Wednesday, September 4, 2013

追梦

离开校园生活不过短短两个月,我竟然忙得什么都忘记了。今天上班时忙里偷闲,乘着午休,经理不在的时候上了一下脸书,滑鼠滑着滑着,看到几位作家的脸书粉丝网页就点击进去看看。看了之后,心里有无限的感慨...殊不知自己竟是这么三分钟热度的人,其中一位作家写得很对,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自立与自律。自立,我还尚算ok;但自律的话就。。。。不用我废话你们也知道啦。。

从小到大,对作家的生活有着无限的憧憬,最最最大的希望便是能够写下一篇小说,如果能够出版的话便是更加的好。这件事在我考大考的时候不断地在脑海中浮现,然而,才考完大考我便开始忙工作、忙论文。在忙得头昏脑涨的这些时候,我压根儿忘了这些自己默默对自己许下的诺言,直到今天,看了几位作家的脸书,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努力和坚持去完成这对某些人来说可说是笑话的“梦想”。


“在我的认知里,写长篇小说等于是在做苦工。写文章本身要耗费大量脑力,但写好一本完整的书反而接近在做苦工。当然,写书不必抬起重物、快速奔跑,或者跳很高,所以世人光看外表,会觉得作家的工作是在书房里花脑力的静态工作。只要力气足以拿起咖啡杯,应该就能写小说。然而若是实际从事看看就会知道,写小说不是那么轻松的工作。首先要坐在书桌前面,精神像雷射光束一样集中于一点,发挥想像力无中生有,产生故事,挑选一个个精准的用语,使所有剧情发展一直维持在正确的位置--这种作业长期需要远远超乎一般人想像的大量能量。”
——村上春树


虽然村上村树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话,但我认为,这在完成一篇小说后其中所带来的成就与领悟,是无价的。即便多么地劳累,甚至是“苦工”,我也不介意。希望自己从今天开始可以好好想想题材,提笔写作,不再混日子过生活。

虽说辛苦,但凭着梦想的憧憬,一切都会是美好的^_^


No comments: